七弦九徽

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

斫 琴

前言

 

二0二一年农历辛丑年秋,正直中秋佳节。我花了短短九个小时的时间研究了一门技术——斫琴。这里的琴指的是古琴,自古以来这个琴字它说的就是古琴。古琴被列为“琴棋书画”四艺之首,可见它在古人心中的地位。根据我的深入猜想,无论是在书籍,还是在电视剧里头,我们只听说过古代青楼女子弹琵琶,从未见过青楼女子有弹古琴的(至少我没听说过)。那么古代弹古琴的都是些什么人?俞伯牙,和钟子期有知音之交;嵇康的广陵散,绝世之曲;郭楚望、毛敏仲、徐天民、徐秋山、徐梦吉、徐仲和等浙派;苏轼也是古琴名家。 除此之外,据说古琴起初只有五根弦,周文王为了悼念他死去的儿子伯邑考,增加了一根弦,武王伐纣时,为了增加士气,又增添了一根弦,所以古琴又称文武七弦琴,是帝王之琴。由此可见古琴在古人心中的地位,不是谁都能驾驭的了的。

我为什么会想起研究古琴。首先我喜欢音乐,我喜欢一切乐器,东方的也好,西方的也罢。我觉得每个乐器都有它自己的特色,并无好赖贵贱之分。重要的是演奏的人,人的因素才是整个演奏的灵魂。一个好的演奏者即使拿上几百块钱的“烧火棍”,也能演奏出价值几千几万以上的表现力。相反一个粗俗的、单纯为了炫技的演奏者,即使拿上大几百万的琴,演奏出来的也只是庸俗的、婚礼上的表演型音乐。既然都说成这样了,其实我是一个只爱听音乐但不懂音乐的蠢货,我其实没有资格评论为了赚钱的商业演奏。 我的音乐天赋是负数,我甚至觉得打拍子都困难。因此,既然我这辈子注定跟演奏无缘了,那我为什么不把焦点关注到造琴呢?这时又有人会说,每一个好的造琴师一定是一个好的演奏者,至少他懂音乐,会演奏音乐。 没错,这一点我承认。这就是我为什么想起研究古琴的第二个原因,古琴的制造过程要远大于调音过程。在整个斫琴的过程中,调音只需要调那么一次。其他的更多是考验斫琴师的工艺与耐心。

其实都扯远了,我选择研究古琴的原因完全是出于脑袋里突然产生的想法。斫琴这门技艺现在并没有失传。它主要的传承方式就是老师招收学徒,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心培养,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的。我就想,难道全国就没有一本书来记录这门手艺吗?好奇的我上网查了一下,确实有,而且多为古人流传下来的。 下面将一一列举:

《琴苑要录》内容简介:琴苑要录,不分卷,(宋)阙名辑。该书收古操十二章、则全和尚节奏指法、琴书、琴声律图、碧落子斫琴法、斫匠秘诀、琴笺、琴论等多种琴学资料,叙及琴曲解题、演奏方法、左右手谱字、制琴方法和口诀等内容。

《太古遗音》内容简介:宋人田芝翁撰,明人袁均哲音释。全书共分: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五卷,内容为评论古琴派别,包括古琴制造工艺、演奏技法、记谱体系及音乐美学理论等,并绘有多种琴形图示、手势。全书全彩精绘,是我国最早记载古琴样式的琴论专著。此为台北国家图书馆藏明代精钞彩绘本。

《梦溪笔谈》内容简介:北宋科学家沈括的著作。这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、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。此《梦溪笔谈全编》共二十六卷,分为:故事、辩证、乐律、象数、人事、官政、权智、艺文、书画、技艺、器用、神奇、杂志等部分。

《洞天清录集》内容简介:宋赵希鹄著,是书包括古琴辨、古砚辨等篇,其中古琴辨涉及琴器斫制、选材、琴器鉴别及保养等内容。

《琴书大全》内容简介:明蒋克谦辑。收录历代有关琴学著述,包括琴论、声律、琴制、琴式、琴徽、琴弦、指法、琴人、史料、诗赋等内容,其中琴式、琴制等文献资料,对于研究斫琴都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。

《永乐琴书集成》内容简介:明成祖敕撰,成书于永乐六年,是一部重要的古琴文献巨著。《永乐琴书集成》涵盖范围之广,包含了音律、图示、斫琴法、名家指法、琴曲的歌词内容等。但并没有收录琴曲的减字谱。其部分目录参考:历代琴式、琴徽、琴弦、唐陈居士指法、杨祖云指法、成玉磵指法、曹柔减字谱、王大方琴式、僧居月琴制等重要资料。

《与古斋琴谱》内容简介:清祝凤喈撰,全书共分四卷,分别从打谱、制曲、演奏几个方面,分析了琴曲音乐的基本要素,同时也特别谈及古琴的制作、保养、贮存与修复等问题。该书图文并茂,涉及琴学理论的各个方面,其中对于古琴音乐打谱、制曲、演奏、音乐审美、教育传承等方面,颇有独到见地。

上述书籍就是我在网上能查到的有关斫琴的有关书籍。也许还有其他我不曾知道的。那么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来了。上述书籍都是古人精心总结出来的经典之作,按理说已经很完善了。但是,我们现代人造的琴就不如古人了吗?我们现代人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说是把自己的斫琴工艺写一本书发表。古人那么惜字如金,书中讲的都是精华部分,好多细节是不是就没有写到呢?到了我们这个时代,我们有互联网有电子书。我这个糙人可不惜字如金,所以我要用自己的语言把我看到的斫琴工艺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。

我们生于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,我们的匠人不会用文字表达他们的工艺,但是他们拍了视频放到的网上。我就是通过观看大量的网络视频资源了解斫琴艺术的。在大量的斫琴视频中,我筛选总结了某个我认为沿用古法斫琴技艺的,还算靠谱的,具有重要意义与参考价值的斫琴师的视频,来写这本书的。说白了我就是要原封不动的将视频里老师讲的内容,通过文字的方式复述给大家。 希望大家能通过文字来了解斫琴艺术的魅力。

评论

热度(1)